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员岗位职责

发布人: 刘春蕾    发布时间: 2017-06-01    浏览次数: 123

为便于对实验员的管理和实验员的工作的开展,明确职责,规定如下:

一、实验员的工作安排原则和基本要求

1、实验员的工作范围由系领导统一调配,工作职责由系根据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特点统一制定,分配到实验室后,再由该实验室所属的教研室具体安排工作职责和要求。

2、实验员实行工作日值班制,按时上下班,不无辜旷工,有事请假,有调课和特殊情况时,应随叫随到,保证实验教学和有关活动的按时正常开展。完成系领导安排的其他相关工作。

3、实验员配合好实验教师的教学工作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增强服务意识,保持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努力学习实验及管理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工作流程、方法和基本技能,尽职尽责。

二、实验准备工作

4、实验准备是实验员的主要和重要工作。根据实验项目内容要求,独立完成学生公用仪器、设备、物品等保质保量的在上课前做好,放到指定位置,达到完好状态。

5、学生实验过程中,应及时发现和补充不足的仪器、设备、物品,确保实验顺利进行。

6、在实验准备过程中,应规范操作、厉行节约、注意安全。

三、实验室管理工作

7、熟练掌握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不断学习常规仪器设备的养护、维修技术,排除仪器设备的常见故障,保持仪器设备的正常完好状态。保持仪器正常运转。出现故障和零件损坏时及时维修或报修。

8、管理实验室仪器设备档案和有关实验室管理的文档资料,保持其全面完好状态。按要求的份数建全仪器设备档案,卡片、标签,发现有缺失的及时找有关部门补全。新进仪器按性能指标要求验收合格后,及时填写验收报告。协助实验教师做好有关实验及管理数据的统计和处理工作。

9、实验室领取消耗用品和临时购买的实验用品应及时记账,各实验室相互借用东西时要有借还记录。

10、实验结束后,组织指导学生整理实验物品及打扫卫生。保持实验室的日常卫生及整洁有序。

11、学生离开实验室后,检查实验仪器设备及实验室水、电、气、门、窗等安全。平时经常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

12、认真、全面、及时地填写实验室工作日志。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