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实验课教案的书写要求

发布人: 刘春蕾    发布时间: 2017-06-01    浏览次数: 96

教案是教学的基础和依据,是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要重视教案的书写。实验课又是以实验教学工作为主的教学工作,它有着自身的特色和要求,因而实验课教案应突出实验课教学特点。

在实验教学工作中,教案书写是以预实验为依据的。预实验是教师备课的基础,通过预实验可以使教师了解实验的内容、实验的条件并可以验证实验原理、估计实验误差、确定实验结果,同时还可以了解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这样才能从总体上把握一个实验的内容及要求。

在预实验基础上的教案应包括以下六个基本组成部分。

第一部分:实验的教学目标或实验目的,这是教师依据教学大纲确定的教学基本目标和要求,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目标。

第二部分:实验原理,每个实验都是围绕实验原理设计的,它是实验内容的灵魂。但具体的实验理论在理论课上已经具体讲解过,实验课教师应尽量使实验内容与实验理论联系起来,做到活学活用,这样才能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第三部分:实验的对象。在实验课中我们应向学生介绍选择实验对象的原则和各种实验对象的特性,这样很容易使学生理解各个实验中选择各种实验对象的原因,在掌握这些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有助于学生今后的科研工作。

第四部分:实验步骤(整个实验的重点)。在此部分不仅要详细入微、要条理清晰,而且要重点突出。详细介绍可使学生清楚实验内容,条理清楚便于学生记忆,重点突出可引起学生对操作重点的重视。

第五部分:实验结果与分析。此部分可以体现学生对实验内容和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又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分析能力的重要部分。因而必须引导学生应用实验原理分析数据。判断实验结果是否理想,实验误差有那些方面,在此基础上加强学生对实验的认识。

第六部分:实验的注意事项,要根据学生的操作情况及时总结,及时纠正一些常见的错误,以达到实验目的,

除此之外,在实验的教案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教案内容要“新”。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教案要不断充实、更新,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基础,不同接受能力的学生准备不同的方案,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安排;另一方面,要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理论水平不断挖掘实验课中更深层次的内容,教案要常写常新,这样才能更深入更透彻的认识每个实验的内容。

第二:要重点突出。每个实验各有其特点和倾向性,有的实验以操作为主,有的实验是原理验证为主,有的实验以结果分析为主。因此在实验课的授课过程中就应该有侧重,使各实验的特点充分显现出来。

第三:实验课要“讲理”。这个“理”就是实验原理,所学的基本理论。在实验过程中,不论实验现象,还是结果分析都应该引导学生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判断,这样才能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

第四:在教案书写过程中应体现个性特色。有的教师授课幽默生动,因而,在教案中体现出语言的生动形象,使抽象的内容具体形象,易于理解和记忆。有的教师授课严谨细致,在备课中语言准确严谨,逻辑性强。这些方面是由教师的风格决定的。但各种方式的教学可使学生深切体会授课这门艺术的魅力,提高学习的兴趣。

希望各专业带实验的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在学期初制定出实验实施方案,认真书写实验教案,指导学生实验,认真批改实验报告,真正提高实验的效果,增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为学校的转型做好必要的准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